2013年5月25日

喝茶前先跟茶農來往

煜明被淨光茶園茶花吸引

寫了咖啡,當然要寫茶!其實早在認識咖啡前,我就在跟茶交往了,啊這不是在寫小說,老爸是位兼職小茶商,印象中小時候要幫忙老爸從茶農手中帶回的茶葉分枝,據老爸說分出來的茶葉枝梗,他會拿去賣給檳榔攤,古早年代他們用茶葉枝來增加甘味,老哥和老姐代工幫忙更多,相信他們對茶葉枝印象深刻,喔還有老爸也會用茶葉枝去當枕頭的填充料,我都笑說自己連睡覺也在泡茶,只是用的是口水。

所以說,老爸在家時,我們幾乎每天都能喝到現沖現泡的茶葉,現在想來真是幸福喲!而且很多時候都還是冠軍茶呢。不過大概是每天接觸吧?不覺稀奇,也沒學會品茶,反到跑去追逐咖啡,甚或瓶裝茶及飲料店的奶茶,如今想來有點糟糕,但也因為如此,每每喝到老爸泡的茶,總覺得最有茶味和茶香了!

爸媽在台東秀明市集與阿榮品茶
我忘了跟老爸上山去茶農那買茶過幾次?只有一次最讓我記得,那天我們抵達茶農山上家時他們正要用午餐,茶農的小孩,大概是小學生,正幫忙大家添飯,只是那size讓我難以忘懷,他們用大碗公吃飯,飯的表面曲線還是像富士山那樣高聳喔!這畫面不禁讓我震撼更讓我視他們為偶像,怎麼這麼會吃呀!?我務農後才知道這代表他們勞動量高,同時多食米飯的話,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力氣呀。

高中時,大概是礙於零用錢有限,加上家中茶葉現成,還有老師說我在喝中藥的刺激(詳見咖啡新境界),我也有嘗試自己泡茶喝,不過若是在課堂間大剌剌的拿出茶具組現沖,我想應該會太囂張?所以我在啤酒杯中丟進一把茶葉,然後不斷加熱水補充,一杯又一杯,直到那啤酒杯中的茶葉看起來像水藻,呃,喝起來也像水藻時,我才會換茶葉,現在想想,我還真怪,嘻,那時候我也會用鋼杯裝飯菜一起吃哩,大概是覺得高中住宿生活像監獄吧!

雖然說老爸賣茶對家中經濟不無小補,同時他的身體也因為要試飲而喝了太多茶出現副作用,造成睡眠障礙、胃痛、心悸等症狀。當然喝過多茶的確不好,但我相信老爸是被茶葉的添加物:『農藥』所傷。

淨光茶園女主人
在茶葉多元化的現代,我們有各式口味可以選擇,不過依照歷史的教訓,我想生產過程更應該是我們所要關注!慶幸在台灣現在也可以喝到不用農藥、不添加任何形式的肥料,所種植的秀明自然農法茶葉,我認為自己飲食安全的權利,要靠自己來把關,我認識的秀明自然農法農家們,他們都非常歡迎客人參訪,甚或消費者也分工參與其中,在在説明這農業方式的透明性,不過未免農忙參訪前要先跟農家預約喔!先泡杯自然茶,上網看看你想先認識哪位農家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